那些笔试与被鄙视的日子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0-05-21
Categories: 职场感悟 Tags: 求职面试
那些笔试与被鄙视的日子

从09年到现在,海投了无数简历,也去笔试面试了一些,简单的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:面试一次,被鄙视一次。特此一篇记录那些笔试与被鄙视的日子。

2009篇:

Matrix: 第一次找实习,第一次海投简历,第一次去笔试、面试,这么多第一次都奉献给了Matrix,为了迎接这来之不易的第一次,把数据结构等好好的看了看,可惜时间有限没有仔细看。Matrix主要在做嵌入式方面,面试也比较随意,只有一道题:字符串查找。当时面试官出的题是有100个字符,从中查找3个字符的子串的位置。听到这道题目时就在心里偷偷笑,刚看过的KMP算法用上了,然后很快的做完这道题目。面试官没有细看我写的代码,只是让我描述一下算法,待我描述完KMP算法后,他让我再优化一下,当时就懵了,KMP不是传说中字符串查找最快的算法吗,怎么还能优化啊!想了半天没有想出来,这时他给出了一个优化方法:用hash表,每个字符作为一个hash value,三个字符一组,如果再优化一下的话可以用哈希的哈希。顿悟,用空间换取时间~~~又问hash查找的时间复杂度,这个没记住。结果可想而知,以失败告终。
感悟:书本上的知识仅仅是理论上的,你没有实际使用过不会有深入的理解的,学以致用才是王道。数据结构还是要好好学习的。

Marvell:正愁着暑假没事做的时候,接到了Marvell的面试通知,说实话,这个职位没什么技术含量,纯粹是去赚点小钱、积累点实习经验。面试的时候相当简单,基本上没怎么涉及到专业方面的知识,只问了点测试相关的问题,比如:给你一个程序,你首先应该怎么测试?你认为做测试最需要的素质是什么?忘了说了,这个测试是黑盒测试蓝光DVD播放器系统,简单说就是Marvell的蓝光DVD播放不同公司的蓝光DVD影片,看看系统是否完善。进去才知道,就我一个是计算机专业的,做过就会知道,怎一个无聊了得!编程涉及不到,电影又不能从头看到尾,每天不停地换影片测试,可以说是一个体力活,做了一周就没兴趣了,接下了偷懒上网玩,最终撑到一个月闪人。
感悟:工作就是一份责任,你不能因为没有兴趣而不去做,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认真做下去,直到你离开。

Honeywell: 在11月份去Honeywell面试了一次,到这时已经准备好久了,先做了C语言的笔试题,都是很基础的题,比如sizeof,volatile等,还有几道网络的TCP/IP,嵌入式的。总体来说不是太难。由于当时事情比较多,我只能去3天/周,而要求至少4天每周,时间上不合适,最终也没去成。
感悟:做人不能太老实,即使你不能每周去4天,可以说能,进去以后再说。做人要学会变通,圆滑一点。

2010篇:

这一年步入研二了,一个尴尬的阶段,既要写论文,又要为工作准备,实习算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经验。

SAP: 电面时让英语自我介绍,当时还没有准备,直接挂掉了

Cisco: 在饮水思源上看到Cisco实习网申信息,就申请了一下,然后google一下Cisco笔试经验,可以说是有所准备的,去笔试的时候才知道,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。说一下笔试试题吧,试题是全英文的,都是选择题,答对加分,答错扣分,分为五部分,1.Network, 主要是OSI七层模型相关的题目,不只是简单的问每层是什么,有什么作用,个人觉得很有难度,据说是CCNA的难度,还有路由协议,IP地址;2. Unix, 具体题目记不太清了,命令grep、awk等,不是一些基本命令;3.Java, 不会java,所以这部分也没怎么做,主要是exception相关的,还有面向对象方面的;4.Script, 这部分主要是Perl, TCL,还有几道SHELL;5. C, 这部分都是很基础的题目,可能有些概念用英文描述很难理解。自我感觉做的很差,大部分不会,笔试之后就没有消息了,也是意料之中的吧。

EMC: 在Cisco笔试的时候,接到EMC的电面,主要问了一下做过的项目,具体的描述了一下,电面之后就没有下文了。

ebay: 参加了ebay的宣讲会,宣讲会结束后就开始笔试。笔试试题全英文,可以分为三部分吧,1. Logic, 逻辑题也可以说是智力测试题,就像国内公务员考的行测一样,个人觉得很难,尤其还是英文描述的,难度更大;2. 专业知识方面的,虽然题目不多但是考的很杂,C/C++, Java, SQL等都有涉及到,3. 英语写作能力,给定一个题目,写一段短文。很不幸,笔试就直接被刷掉了。

Intel: 之前投过Intel的很多职位,也不知道这是哪个给的面试通知,直接杀过去了,去了才知道是DHG部门的,首先是笔试,试题是中文的,分为五部分,1. System, 主要是linux方面的,进程和线程的区别,linux默认内核配置文件是什么,查看PCI设备状态的命令是什么,如何远程调试程序,调用Linux Driver的方式是怎么样的,Linux系统中kmalloc和vmalloc的区别,消息传递的方式有哪些。2. C, c语言的题都是蛮基础的,还好;3. Video, 这部分没怎么看,都不会,涉及到一些video格式;4. Audio, 这部分也都不会,也是格式方面的;5. Embedded, 这部分也不会,IPC总线有哪些,什么是交叉编译,NOR flash和NAND flash区别,还有几道忘记了。然后是面试,主要也是Linux相关的,比如编译时如何开启宏,如何加入动态链接库,gdb调试。之后也没有下文了~~~

以上是我笔试面试的分享,每笔试面试一次,都发现自己会的太少了,少也就罢了,还不精~继续充电,继续找实习中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