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级Ubuntu到10.04 LTS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0-05-05
Categories: 技术积累 Tags: Linux ubuntu upgrade
升级Ubuntu到10.04 LTS

Ubuntu 10.04 LTS发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五一期间没事升级了一下我的桌面系统和远程服务器。

大家都知道可以使用$uname命令获取电脑和操作系统的相关信息,但是如何查看ubuntu的版本呢?桌面系统下我们可以直接通过system-ubuntu查看,但是无图形界面下我们只能使用命令

$cat /etc/issue

$sudo lsb_release -a

同样版本升级在图形界面下可以直接通过update manager升级,也可以通过命令

$sudo do-release-upgrade 

升级过程没有什么好说的,一路确定即可,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安装grub升级包时会询问安装位置,如果只有一个系统,一定要安装在MBR下,否则无法进入系统。如果是双系统或者多系统,可以选择安装在分区(boot单独分区时要安装在boot分区),然后通过其他系统引导,如在winxp下可以通过grub4dos,grub4dos的最新版本是2009年6月份发布的,而ubuntu从9.10版开始使用grub2,也就是说grub4dos还没有良好的支持grub2,无法像之前只使用grldr文件就可以引导。从Google搜索到两种方法。

  1. 编辑menu.lst

2.使用修改的grldr

如果你想用grub2来引导系统,而又没有安装在MBR里,可以使用LiveCD来修复,具体步骤如下:

1.使用LiveCD进入ubuntu系统,打开终端。

2.执行以下命令(注:/dev/sda1 是指你的ubuntu的根分区,)

$sudo mount /dev/sda1 /mnt
$sudo mount --bind /dev /mnt/dev
$sudo mount --bind /proc /mnt/proc
$sudo chroot /mnt

3.执行grub2安装命令

$grub-install /dev/sda

如果出现错误信息,执行

$grub-install --recheck/dev/sda

4.退出root权限$exit

然后卸载第二步挂载的分区

$sudo umount /mnt
$sudo umount /mnt/dev
$sudo umount /mnt/proc

5.重启系统,久违的grub出现了…

如果很不幸的你把grub安装到winxp的系统分区了,修复了grub选择winxp后,又返回到grub,无法进入windows系统。这说明grub把winxp系统分区的分区表给破坏了,我们需要修复一下分区表。具体步骤如下:

1.使用带有故障恢复控制台的windows光盘,在安装windows界面按下“R”键选择第二项“要使用故障控制台修复Windows XP安装,请按R”,系统自动进入恢复控制台

2.执行命令,重写系统分区表(c:为系统分区)

fixboot c:

然后重启就可以进入windows,由于windows的蛮横(重写MBR),冲刷掉了我们安装的grub,所以要重新安装一下grub。

至此,打完收工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