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免费抽奖到一元众筹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6-03-27
Categories: 业界追踪 Tags: 众筹 营销
从免费抽奖到一元众筹

最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转变,互联网平台或商家开始搞“一元众筹”推广模式,各商家的叫法不一,但玩法是一样的:一块钱参与抽奖,每到一定人数(通常是商品的售价),抽取一人获奖得到该商品。那么相对于原来的免费抽奖,除了一块钱还有什么不一样呢?我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比一下:

免费抽奖

  • 推广模式:商家或平台提供奖品,参与抽奖获得一个抽奖号,分享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额外获取多个抽奖号。
  • 推广成本:从长期来看这是一笔不小的广告费。
  • 用户心态:对用户来说,通常毫不犹豫地点击按钮参与抽奖,并且参与人数众多,热门奖品通常数十万人,抽到的概率很小。因为免费,用户可能对商家或平台几乎没有啥关注,仅仅为了抽奖而已。
  • 推广收益:可以快速提高注册用户量。可能初期推广效果比较好。利于融资?

一元众筹

  • 推广模式:用户一块钱买一个抽奖号,每到一定人数(通常是商品的售价),众筹成功,从中抽取一人获得奖品。同时每次参与可获取一定的优惠券(比如5元优惠券)。
  • 推广成本:充分利用众筹这一概念,不用付出成本。
  • 用户心态:用户肯付出一元的成本,通常会考虑是否有在该商家或平台消费的可能性,优惠券的作用。
  • 推广收益:筛选用户,增加目标用户转化率和用户粘性。

一元众筹平台

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google了一下,发现有好多专门做低额众筹的平台。玩法和上述基本一样,不同的是只是纯众筹而已,没有优惠券返还,众筹份额不一定是一元。
好奇这些平台如何盈利呢?简单对比了几个商品,这些平台上奖品众筹价比实际售价高出不少,只要卖出去就可以稳赚不赔。这应该是这类平台的盈利模式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