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cial Network感悟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1-02-28
Categories: 职场感悟 Tags: social network startup
Social Network感悟

很早就就想看这个电影,但是被Mark超快语速吓到了,所以一直没有看下去。最近看过之后,感慨颇多。与其说它是一部讲述facebook如何成功的纪录片,倒不如说是描述创业与残酷现实的教育片。
这部电影给将在或正在创业路上的同学很好的启示与教训:

1.技术能力与兴趣

我一直以为,在技术大牛遍地都是的今天,创意才是最重要的。但是在看了social network之后,我改变了这种想法,或者说是深入了这种想法。创意的重要性是建立在技术能力很强或者法律意识很强的情况下。比如Mark,从技术能力角度讲能够实现任何想到的,缺乏的正是一个好的创意;比如温克莱沃斯兄弟,虽然有很好的创意,但是自身没有实现能力又没有很好的自我保护意识(或者说Mark很混蛋!)导致创意被窃取。自身有很强的技术能力时,能够更好的全市这个创意。
兴趣这个词已经被说烂了,创业不是哪一领域容易成功而去做那个领域(虽然这个容易赚钱,但是很难取得很大的成功),而是做有兴趣的领域。Mark被女友甩掉,在blog宣泄之余,又制作了Facemash辣妹评分网,在凌晨四点的两个小时里令哈佛服务器宕机。从电影的手法上看,这是以后剧情的铺垫,从另一方面,也是Facebook能够在短时间建立的铺垫,正因为Mark有这样的兴趣。

2.创意

我觉得创意不一定是最新想到的,而是在合适的时间推出合适的东西。比如twitter,我起初就觉得这不就是相当于把facebook中的“状态发布”单独拿出来而已,没有什么创新可言。而twitter的创新正是在于这种形态,微博的概念从此风靡全球。我把创意放在第二位,是因为如今的创业大都建立在很强的技术能力背景下。没有技术驱动的创意显得苍白无力,终究只是纸上谈兵而已。比如我个人曾经有些想法(仅仅是想法,谈不上创意)觉得实现出来很有意思,但是自己没有该方面的技术,最终还只是停留在想法的层面上。

3.法律意识

电影中比较直观的例子:温克莱沃斯兄弟的“哈佛关系网”创意被窃取,埃德华多的股权被稀释。这也是影片中连绵不断的官司纠葛的主线。有一份协议约束是对整个团队的保障。我最打抱不平的是埃德华多,他是facebook启动资金的来源,可以说没有他,facebook的出现可能要晚很久,但是他却被Mark无情的抛弃了,从30%的股权稀释到0.3%。如果温克莱沃斯兄弟邀请Mark加入团队的时候有个协议约束的话,他们获得的将不仅仅是打官司赢的那么一点。也许是我想的太简单了…

4.启动资金

每一个艰苦的创业都为募集不到启动资金而担忧。启动资金是迈入创业路上的第一步。个人认为当有了创意能够实现时,就应该寻找启动资金了。facebook的启动资金来的如此容易也是它能够迅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。

5.聆听

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很好的创意,每一次交流都将带来一些启示,难的是能够将其运用到自己的项目中。“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。”这句话在facebook中也有很好的诠释,当然这也可能和现实关系到网络关系的同质转化有关。不妨认为他人的话语能够带给自己思想上的启示、思维上的发散,这是最大的收益。

只是想写一下自己的感受,写到最后俨然把自己当成了创业导师,只是写了一下自己从电影中看到的和想到的,而不是什么创业指南之类的大作。还有一点,在特定的环境下,复制也是创业的一种成功。比如人人网,新浪微博,当然这只是纯商业上的运作,但是说明了在这样的环境下,“我的成功可以复制,也可以粘贴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