团购改变生活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0-10-02
Categories: 业界追踪 Tags: 团购
团购改变生活

当我们还沉浸在“今天你淘宝了吗?”的时候,“今天你团购了吗?”这句话已经流传开了。

当Groupon被证明这种创新的网购方式有巨大商业前景时,美团,酷团等各种团购网遍地开花。

30元一张电影票,100元左右的餐馆双人套餐,还有低价的台球,桌游,卡丁车,镭战,保龄球,瑜珈,舞蹈,乃至零点几折的美容美发,养生。团购正在悄悄地改变我们的精神生活,以往的这些吃喝玩乐的消费已经超出了我们的心理价位,而今团购带来的低价可以让我们时不时去看场电影,吃吃各种料理,泡泡温泉,和朋友一起打打台球或镭战等娱乐一下。

还有一些团购主要是以实物商品为主的,如各种化妆品,衣服,鞋子。就以鞋子为例,总给人一种质量担忧,比如耐克的板鞋,折扣后200元左右,如此的低价想想也知道很难买到正品,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抱着侥幸心理购买了,然后抱怨不是正品,质量太差。还发现一个现象,很多这类团购商品来自淘宝卖家,淘宝上的商品的确价格很低,但是质量之差(就我买过的而言,即使某些专卖店)…所谓一分钱一分货,什么样的价格给什么样的货,这是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的。不过有一点例外就是化妆品,可能因成分的不同很难定义好坏吧,姑且将这里的实物商品看做衣服鞋子之类。

分析一下,可以发现比较靠谱的还是吃喝玩乐那些服务类商品团购,因为服务产业的认为定价因素比较大,很难定义是否物有所值,所以这里面的价格浮动很大;而实物商品的价格都有工业上的统一,如此的低价几乎没有原装正品可言。知名的团购网站大都意识到了这一点,例如美团,很难找到一款团购是实物商品的,这正捉住了大众消费的心理来应对淘宝带来的消费麻痹;再者,淘宝商品基本上满足了大家的需求,而团购给精神消费一定满足。实物团购很难成功的原因在于淘宝如此的低价已经假仿成流,更低价的团购难免会被大骂骗子,如优势团(这不是我说的哈,Google一下便知)。

在国内,最早的知名团购应该算是淘宝的“聚划算”,每天推出三款团购团品,不同的是它是依附于淘宝卖家的,我想这也是它没有发展壮大的原因,因为被固定在淘宝商品上了,而无法实现日益增长的服务性需求。从另一方面讲,聚划算的定位不同,它是服务于淘宝的。

自从团购被证明有广阔的商业前景,自从最土的网站公开建站程序,团购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出…如此多的团购网站,势必催生团购导航网,不仅有传统导航站的介入,如好123,还有专门的团购网,如tuanp,goutuan。这些导航网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,同时也很惊奇的发现,他们在各团购网站的排序上都不相同,没有规律可言,既不是按字典序也不是按建站时间序,猜测一下是否也是竞价排序?这也许就是导航网的收入来源。

据此,不禁让我有一些想法:

1.团购黄牛,可以为那些想要团购而没有团购的人提供还算低价的商品。这是我最初的想法,单纯的从利益角度出发的idea。

2.建立一个团购平台是否有发展前途?类似于淘宝,商家可自行注册发布团购信息,尤其对于新开业的来说,这算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。不同于淘宝的地方在于,是提供者与团购者的直接对话,当然也难免黄牛的存在哈,但这是淘宝所不能提供的。可行性分析如下:

(1)对于服务类消费来说,大多数都是本地消费,现有的团购网业务扩展受到地域的很大限制,每拓展到一个城市,就要设立一个分部来组织团购,从目前状态看,主要集中在大城市,并且扩张的十分缓慢。由此可见,没有被覆盖城市或者商家还是占据大部分。

(2)每个城市建立自己的团购网站是不现实的,虽然技术上不存在什么难点,但是需要团队来组织管理,利益是否可观也是很重要的原因。

(3)现有知名网购平台没有涉及到服务类这一块业务,如淘宝,仅仅是服务于淘宝商家。

(4)大部分商家都需要自我推广,传统的推广方式是发传单、做广告,个人觉得低价团购是最好的推广方式,毕竟把客户吸引到店里消费才是宣传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