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ils:Node.js的MVC框架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7-04-09
Categories: 技术积累 Tags: Node.js Sails MVC
Sails:Node.js的MVC框架

SailsNode.js上最流行的MVC架构模式的web框架,在设计上参考了Ruby on Rails的MVC框架模式,它是基于Node.js上最火爆的web框架Express开发的。 和其他的MVC框架不同的是,Sails的MC在服务端,而V在客户端,提供可扩展的、面向服务的数据驱动API。在使用上和其他知名的MVC框架类似,如PHP的CodeIgnite

基本用法

Sails在使用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,创建一个项目使用命令sails new <project name>,运行则在项目目录下执行sails lift,然后可以通过ip:1337访问,如localhost:1337

在开发上可使用命令sails generate api cats来生成controllermodel,分别是api/controllers/CatsController.jsapi/models/Cats.jsview则放在views目录下,支持多种模板语言,如ejs, swig等。

这里不深入探讨基本用法,主要侧重在Sails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两个功能上,BlueprintsWaterline

Blueprints

Blueprints旨在减少代码数量及节约时间,它提供了一种快速生成API routesactions(actions是指controller里定义的方法)的方法。blueprint API由两部分组成:blueprint routesblueprint actions

Blueprint Actions

Blueprint actions是指一些通用方法,它们作用于任何controller来操作它的同名model,例如CatsController.js需要有Cats.js。这些方法是内置方法,即使controller是空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。方法如下:find, findOne, create, update, destroy, populate, add, remove,这些方法也就是下面的数据模型操作的Waterline所提供的方法。

Blueprint routes

Blueprint routes是在执行sails lift时根据controller, model, config自动生成的路由。默认情况下,一个route指向一个action。有以下三种路由配置,配置文件位于config/blueprints.js

  • RESTful routes 可通过RESTful接口直接对model进行CRUD操作。如GET /user将获取user列表,对应于user.find(); POST /user将增加一个user,对应于user.create()。RESTful路由最好使用policies进行保护以免未授权的用户访问。

  • Shortcut routesRESTful routes类似,不同的是可直接把action编码在url中,如/user/create?name=joe可实现上面的POST方法的功能。而在这里都是GET操作。该路由适合在开发调试阶段使用,产品环境最好关闭。

  • Action routes 当你在controller中实现了一些自定义的方法时,该功能可自动生成对应的路由,如CatsController.js中有方法meow,那么可通过/cats/meow接口访问。这里和其他MVC自动生成controller的路由一样的用法。和上面不同的是,自定义方法时同名model不是必须的。

Waterline

Waterline是数据无关的一个抽象适配层,让你在操作数据时无需关心底层数据库类型,不用写某种数据库专用的操作代码。其底层支持SQL型和NoSQL型数据库, 如MySQL, MongoDB等。对接某一具体数据库时,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在config/connections.js里配置适配器,在config/models.js配置models默认连接的具体适配器,当然也可以在某一具体model里指定连接的适配器。这样,需要切换数据库时,只需修改连接的适配器即可,不需要修改一行代码。

model中的数据模型结构如下,虽然某些字段看起来时SQL型数据库专用的,但定义了这些字段并不影响NoSQL型数据库使用。这里该model中的connection定义会覆盖掉config/models.js里的定义。

// Model example
module.exports = {
connection: 'MySQLDB',
tableName: 'users',
attributes: {
id: {
type: 'integer',
unique: true,
primaryKey: true,
columnName: 'the_primary_key'
},
name: {
type: 'string',
columnName: 'full_name'
},

getFullName: function(){
...
}
}

enroll: function (options, cb) {
...
cb(err, data);
}
}

从上面的model示例可以看到,除了属性字段定义外,还有一些函数定义。这里看到的是我们自定义的函数,Sails还提供了一些内置函数。我们还发现函数可以在属性内,也可以在属性外,下面详细介绍一下。

Model Method

模型方法也称为静态方法或者类方法,放在面向对象里很好理解,就是该类提供的静态方法,不需要实例化可直接使用的方法。上面放在attributes外定义的方法就是模型方法。Sails提供的内置模型方法涵盖了增删改查,具体方法列表看官方文档。除了这些方法外,还支持动态查找功能,以上面的model为例,该model有属性idname,那么就有动态查找方法findByIdfindByName

需要注意的是,模型静态方法都是异步方法,方法有两个参数,第一个是输入值,第二个是回调函数。输入值最好是一个完整记录或者时主键。自定义模型静态方法的好处是你可以把数据操作方法放在controller之外,放在model里,这样你在其他controller中也可以重用,当然前提是与reqres无关的操作。

Attribute Method

属性方法也称为记录方法或者实例方法,顾名思义,它是作用于某一实例或某一记录的方法。放在attributes内定义的方法就是自定义属性方法,当然Sails也提供了一些内置的属性方法,包括.toJSON(), .save(), .toObject(),详细介绍看官方文档

除了内置方法.save()外,属性方法都应当是同步的方法。因为自定义异步属性方法时,很难保证不出现意外结果。在命名属性方法时,最好加上前缀isget等以区分其他属性,并对方法提供一定的自解释。

more…

这里只是管中窥豹,只介绍了最表面的冰山一角,以说明Waterline的功能强大,其他还有Associations, Validations等等,如有兴趣,强烈建议看一下官方文档

官方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