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2016个人总结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7-01-02
Categories: 生活记录 Tags: 总结
我的2016个人总结

时间过得很快,转眼又是一年过去了。我还记得年初给老大们分享外企与私企工作异同时,有这样一个观点:所谓人傻钱多活少,并不是一个良好的状态,上班整天无所事事,下班一样也无所事事,看似有大把的时间,在这样的状态下,有再多的时间还是啥也不想干。

这一年,不是产品合作开发,就是支援产品开发。尤其是下半年,充分感受了产品开发的忙、累,比所谓的996更变态。同样地在这样一种身心疲惫的工作状态下,对很多事情都是有心无力。

这两种状态从侧面印证了我的论断:保持一定的忙碌状态,这样所有的爱好与习惯都是有条不紊的坚持下去。

还记得2015年,坚持了一年的身体锻炼,读了数十本不同种类的书。基于这美好的过去一年,曾写下2016年的目标。回首过去这一年,锻炼身体懈怠了,书读的少了,新东西学的半途而废了,没有一个坚持下来的。客观原因是上下班路程远,花的时间多;支援产品太忙太累。主观原因是心理上懈怠了,忘了坚持的意义。虽然如此,过去这一年还是有些需要总结的地方。

这一年,实现了每年一次长途旅行的目标。仍然没有走出亚洲,希望能有机会去欧洲、美洲走一遭。这一次去的是台湾,完全没有语言障碍的地方。台湾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人文,礼貌、素质、秩序、友好,体现得淋漓尽致;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玲琅满目,手艺与想象的集大成者,更不用说其历史价值了。

这一年,在休养了半年后,终于成功研发了2.1版 — 小咕咚,马上就要发布了,嗯。这是这一年最大的事,最欣慰的事,最期待的事。每天讲故事时的胎动,想想就开心。

这一年,又一次换了住处,方便老婆上下班,方便照顾即将迎来的小生命。

这一年,倾其所有,负债累累,搞了一个户口本。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,给老婆一个交代,给孩子一个交代。

这一年,去支援产品开发,在忙死、累死的背后,看到更多的是无谓的加班加点,是管理混乱导致,更深层还是制度使然。制度对人的塑造程度达到惊人的可怕地步。

这一年,原有的坚持慢慢被消磨殆尽,就连周末都难以再拾起运动,拿起书本。纵使记得“身体与灵魂必须有一个在修bug”,身心俱疲之下难以做到身体力行。

2017年,首要的任务是多赚钱,多赚钱,多赚钱。

2017年,我希望锻炼强大的内心,纵使心累,仍不忘坚持初心。

2017年,我仍希望坚持锻炼,保证健康的体魄。

2017年,我仍希望坚持读书,保证知识的宽度。

2017年,我仍希望坚持学习,保证技术的深度。

2017年,带着孩子,一起欣赏花花草草,虫鱼鸟兽,世间万物,锦绣繁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