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是静止的,流逝的是我们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2-11-26
Categories: 职场感悟 Tags: 人生目标
时间是静止的,流逝的是我们

这个题目从六月份就一直存在草稿箱里,还记得当时去参加同学的婚礼,和几个同学聊了一下近况,当时的我们还很年轻,还带着刚走出校园的一股冲劲。总觉得当前的工作不是自己想要的或者不能满足各种需求,企图用单干(这事还不能叫创业吧)来弥补,用自己的激情去干一份事业。晚上回来兴致勃勃地写下了这个题目《时间是静止的,流失的使我们》,当时却没想好写些什么,一直搁置到现在。这个题目想表达的是在有限的光阴中,去做想做的的事,要做的事,而不是纠结于先做哪件,要不要去做。

在漫漫的时间长廊里,我们只能算是弹指一挥间,不是时间一天天的走过,而是我们一天天的流逝。

转眼间到了十月份,在这四个月的时间里,偶尔登上blog看看这个题目,却始终不知道该写什么,而同样在这四个月的时间里,好像什么也没干,什么也没学,虽然每天都在上班,每天晚上都在漫无目的的看书。就好像风沙侵蚀的狮身人面像,只留下岁月的痕迹,却没有历史的内涵。岁月流逝给我们留下皱纹的同时,我更希望留下一点内在,不管是每天的进步,还是财富的积累,不管是对人类社会的进步,还是自身利益的获得。
为什么要谈时间,大家都知道是因为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,在有限的生命中不可能做所有想做的事,总要有所取舍。升华到精神层面,总要实现自我人生价值,而不是浑浑噩噩一生,等到孤老无依时,再回首没有遗憾,再回首已了然,这便是完美的一生。

我们无法阻止自身的流逝,却可以让自身流逝的有价值,至少是对自我。而这流逝就像温水煮青蛙,在享受自由自在游泳的同时,别忘了自己的目标是要跳出这个锅。换句话说,确立目标很重要,有了目标就知道每天应该做什么,不应该做什么。

你想做什么,我也可以知道 — 多交流

十一长假期间一同学来上海玩,聊了很多,尤其在职业规划和生活态度上,和在上海的同学从没有过的聊天,简直就是醍醐灌顶。在一起时间太久的同学朋友,好像很难聊到那么深入的话题,大概是因为相互觉得太熟,太了解对方而忽视了想当然的话题。交流总要有所收获,无论是带着目的去交流,还是通常的朋友聚会。如果一无所获,你不只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,也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。相信我,大家不会闲的蛋疼来听你扯淡的。

我想做什么,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。我想大多数人其实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,随着阅历不断丰富,朋友的指点点拨,慢慢明确出来。我总觉得目标规划是一个比较难的事情,比如我想要干什么,从事什么样的职业,过什么样的生活。这里并不是指简单的说“我想做销售、我想做软件开发、我想无忧无虑的生活”,再者说我没做过销售,怎么知道我喜不喜欢。所以只有落实到实处,只有真正动手去做,才能探明心境。

说到目标,Steve Pavlina提到一个很好的方法怎样去发觉人生目标,简单来说就是拿出一张纸,写下标题:我人生真正的目标是什么?然后写下你头脑中迸射出的答案,不一定是一句话,一个词、一个短语足以表达,直到泪流满面的那个。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,但前提是你对生活的整个来龙去脉有清晰的认识(文章里用地图举了一个通俗易懂的例子)。我还没有尝试这个方法… 个人觉得《The Meaning of Life》这个系列的文章都值得一读。

人不见山,只因身在山中

有时候自身存在一些弱点、不足,自己未必能看得清楚,与同学朋友比较,取长补短,相互取经,也是快速成长的一种方法。比较不是为了嫉妒,而是进步。当然,比较也要站在同一高度上,与李嘉诚比,你只会感到无所适从。当自我温饱能够解决的时候,相对处于一个安逸的状态,虽然生活中还有其他的事没法满足,比如买房买车、比如升官加爵… 活在自己的一片天空时,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,不与人接触交流,不与人比较,不知道自己的颓废,不知道自己在虚度光阴…

比较就是为了看到自己的不足,学习他人的长处;给自己的懒惰敲醒警钟,督促自己把想做变成在做。举个例子,一同学说,每天早上6点起床跑步半小时,然后洗漱收拾去上班。对比一下我自己,别人在锻炼的时候我在睡觉,别人去上班的时候我还在睡觉,你能想象当时的心理落差有多大,当时的激励程度有多大。若摆正心态,这就是一种激励;若心态不正,只会嫉妒自卑。再说对我的激励:我自己前段时间上班觉得很累,长期不锻炼的结果,自知要加强锻炼,想跑步又以没有场地,公路汽车尾气太多为借口一直推迟着… 自此之后我每天6点半起床,跑步半小时,虽然每天睡得少了,但是精神状态更好了。

做只会比现在更好,至少和现在一样,那就做

我们常常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,想做的事情有很多,但是真正去做的没几个,想想总是比去做来得简单。有时候我们明知需要做什么,而由于这样那样的借口一推再推,或者干脆束之高阁。有时候也要去逼迫一下自己,想一想,我做这件事对自己有好处吗?有坏处吗?如果结果做了只会让自己更好,那就毫不犹豫的去做!即使失败了也没什么,大不了和现在一样。特别当我们因为一些主观原因,拖延执行时,我觉得此方法能很好的鞭策自己。

只要想做,总有办法

客观条件的不允许是我们推迟或放弃的原因。其实我们总是能找到方法的,理想的环境没有,能满足的条件还是很容易找到的。前面说到跑步,公路上尾气太多,小区里面积太小,那怎么办?之前是给自己找了借口不跑,现在呢,每天绕着几栋楼跑照样可以跑5公里,只不过是绕的圈多了点,换来的却是健康的体魄。

再说人生目标

找到人生目标,就很容易具体到每天的生活,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。退一步讲,即使现在在摸索,在寻找人生目标,但也可以为自己定下小到一天的目标,一周的目标,一个月的目标,大到一年的目标,几年的目标。做某件事之前先想想,对我的目标有好处吗?有好处就做。或者做这件事能让我更好吗?能就做。无论是在摸索,还是已确立目标,都是很简单的二选一,非好即坏的选择题。

在此,特别推荐一篇文章《给明年依然年轻的我们:欲望、外界、标签、天才、时间、人生目标、现实、后悔、和经历》,我相信你看完会有所收获。我之所以会码这些字,也和它有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