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家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2-01-17
Categories: 生活记录 Tags: 回家
回家

明天即将踏上回家的路途,心中说不出的兴奋,在外上学五六年了,却从没像现在这样期盼回家。也许是工作以后回家的次数少了,在家里待的时间短了,所以才这样热切地盼望着回家,以至于这两天在公司啥都不想干。这已经是来上海的第四个年头了,却依旧不适应上海夏天的闷热,冬天的湿冷,一年四季淅淅沥沥的小雨;依旧怀念家乡的气候,家乡的暖气,乃至家乡的热炕头。

上海的天气

一年365天上海有200多天在下雨,我觉得这话一点也不夸张,不仅是上海,可能整个南方都是这样的吧。初来上海时,极为忍受不了这种淅淅沥沥的小雨,不像北方雨天的干脆利落,上海的雨下的拖拖踏踏,很容易让人产生烦闷的感觉。尤其在湿冷的冬天,衣服很难得到晒干的机会,并且家里总是潮潮的感觉。

上海的冬天

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:北方人到南方后,冬天怕冷,夏天怕热;而南方人到北方后,冬天不怕冷,夏天不怕热。奇怪的地方在于南方更靠近热带,冬天没有那么冷才是,虽然北方有暖气,但是他们在室外依旧很适应。而北方人习惯了有暖气的冬天,习惯了透骨的寒冷,却无法适应南方的湿冷。上海的冬天本没有感觉到的那么冷,只是空气的湿度很大,让露在外面的皮肤感觉到冷,给人一种皮冷肉不冷的感觉。我还是喜欢北方的冬天,北方的冬雪。

上海的夏天

上海的夏天总结起来四个字:拖沓,闷热。热是可以忍受的,但是闷忍受不了,闷易生烦啊。在这里,电风扇是没有作用的,只有空调才能让夏天过得舒服一点。每到夏天就相当怀念本科时一年四季盖同一床棉被的日子,夏天进到宿舍楼都有颤栗的感觉,当然没有中央空调,也不用电风扇。北方的夏天也很热,但是没有闷的感觉。换句话说,虽然热,但是不会让人烦。

上海的春秋

如果说上海有什么不拖沓的,除了人们快速的生活节奏,就是上海的春天和秋天了。在这里,甚至都不能称为两个季节,仅仅是冬夏、夏冬交替的短暂过渡期。过渡期最愁的是穿什么,穿厚了有点热,穿薄了有点冷,我觉得很难找到合适的衣服穿。只能说我还是习惯四季分明的地方。

上海的饮食文化

第一次来上海就被“上海的小菜”震惊了,没来之前都说上海的消费高,第一次在外面吃饭时,觉得价格差不多,上菜才知道是多大的分量。来上海后,吃得最多的应该是川菜和东北菜了,非常不习惯上海菜的甜,有些菜还可以接受,但几乎所有的菜都做成甜甜的感觉我就接受不了了。

还有一个不适应的地方是上海人都说方言,虽然在你表示听不懂时会改成普通话,还是有种很难融入的感觉。北方各个地方的方言相差不是特别大,几乎都能听个差不多。南方各个地方的方言就不一样了,都像外语一般,短时间内很难听懂的。

最后以王维的一句诗结尾,正是因为生活在一个不同的城市,才更加强烈有这种感觉:独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