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生之我见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1-04-27
Categories: 生活记录 Tags: 研究生
研究生之我见

在准备毕业论文的时候,顺便回顾了一下我的研究生生活,还记得研究生复试被刷后北上南下的找调剂,还记得研究生入学时的激动、对实验室生活的憧憬,还记得由积极参与项目到提到项目就想吐的难受经历,还记得几天水出小论文的欣喜与失望…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活有些许欣慰、些许遗憾。当我回顾逝去的时光,总会想起小学时学过的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主人公保尔·柯察金的名言:

人最宝贵的是生命,生命每人只有一次,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: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,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;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,当他临死的时候,他能够说: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。人应当赶紧的充分的生活,因为意外的疾病和悲惨的事故随时都可能结束他的生命。

别紧张,我想起的不是最壮丽的事业,而是其中这样一句话: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,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;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。在毕业的那一刻,当我回忆研究生生活的时候,我希望毕业的时候能够和我当初入学时期望的一样,能够达到当时预想的目标。现实是残酷的,当我回想的时候,我后悔了,后悔这两年半的时间有太多事情没有去做,后悔没有努力达到当时预想的目标。

上周的入职培训给了我很多提示,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,关键是要时刻记住它,去做一些事情实现它。是呀,我们在入学时对自己的期望也就是我们给自己设立的目标。可是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,我们或因为周围的环境(大家都是这样的生活状态,所以自己逐渐也被同化了),或因为实验室项目,或因为小论文,或因为实习等等主客观因素,我们暂时忘记了自己的目标,忘记了去为这个目标而努力。等到毕业的时候,当我们想起这个目标,很显然的会悔恨…

这就是每个学业阶段都会有些许悔恨的原因,给了自己期望,设立了目标,却没有实现它。回顾自己的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活,现在的感触和看法也许更深刻一些:
1)入学的时候总会有自己的期望,记住它,每天做一些事情去慢慢实现它。
2)每过一段时间(半个月或一个月,总之自己可以接受的但不要太长的一段时间)总结一下这一段时间做了什么,达到了什么程度,接下来要做什么。
3)实验室项目仅仅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实践,不要因为没有兴趣而去抱怨,也不要因为抱怨而忽视了自己的兴趣。抱怨的结果是项目没做好,自己的兴趣也没做好,因为抱怨占据了大量的时间。
4)所谓的研究是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的,当你每天为吃穿发愁时,拿什么来做研究,是靠连吃饭都不够的国家补助?还是靠父母的资助?所以除非你想做研究,不然别浪费太多的时间在所谓的研究上,它并不能帮你找到工作;但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需要锻炼的,在有限的研究中锻炼一下分析问题,思考问题,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5)努力去掌握一些技能,你期望的工作相关的技能。在找工作时,不会因为突击而限制了你的发挥。

写到这里,想想很多事情都是相通的。研究生的学习需要如此,而毕业后的工作何尝不是呢,只不过相关联的点不一样罢了。看似简单的这几条,要实施起来也是很困难的。困难的地方在于坚持不下去,在于不甘寂寞。而我们所能自我安慰的只有这样一句话:每天进步一点点,总有一天将实现自己的目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