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铁闹铃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0-10-27
Categories: 业界追踪 Tags: Mobile metro
地铁闹铃

好久没有更新了,不是偷懒,最近累的要死,有很多想写的都积攒下来了…

临近毕业,最近一直在赶场参加校园招聘笔试什么的,白天还在实习,晚上周末去笔试,所以搞的很累。都怪自己不淡定阿,要想好好找工作就干脆不去实习了,要不就好好实习留下来,两边都不想放弃,最终没时间准备找工作,又没好好实习,到头来什么都得不到啊!

地铁闹铃,更确切地讲,就是通过无线终端设置到站提醒功能。这个想法的由来是缘于一次下班后乘地铁去参加宣讲会和笔试,上一天班就已经很累了,再乘坐噪杂的地铁,很难听清楚报站,灵光一闪想到了这么个想法,其实还是有一定可行性的,待我好好分析一下:

1.先说无线网络,想到三种:WiFi,  移动网络, 蓝牙。 个人觉得使用WiFi或者蓝牙比较有利一点,通过移动通信运营商有诸多不利,如地铁信号差,要耗费数据流量,还绕了很大一个圈。所以网络上是没有技术难点的。

2.再说地铁到站信息,首先想到的是地铁总要报站啊,报站的时候顺便广播一下到站信息也不是什么难事,可能要对报站系统做一下模块更新,这个要看政府了…还有一种是有些地铁中,车厢内有一个站点提示信号灯,好像是已过去的站点信号灯为红色,还没到达的站点信号灯为绿色,下一站将到达的站点信号灯不停闪烁,同样的道理,每个车厢都有这个的信号灯,也可以为每个车厢设置一个无线或蓝牙发射装置,发送到站信息,所以这个应该也是可行的。

3.终端应用客户端,这个移动应用客户端更是没有什么难度,现在的移动客户端到处都是,所以没有技术难点可言。我要说的是我想到的实现方法,比如在上海地铁一号线,你可以在上车后打开终端,下载一号线的线路站点信息,然后设置到哪一站提醒,最好是提前一站,这样准备时间充分;通过WiFi或者蓝牙的工作模式应该是一样的,将要到达一站或者其前一站时,进行匹配,看是否是设置的提醒。

既然是做为移动应用,当然也可以推广到所有公共交通上,乃至可以在火车上使用,个人觉得这里的主要难点是是否存在发射源,通俗点说,就是这些公共交通工具是否具备这样的信号发射装置,也可以说我朝人士是否有这方面的想法。

当然,这仅仅是个人一时的想法, 生活中是否真的可行还有待于验证…

PS: 昨晚想到的结尾并不是这样地…昨晚没有写完,今天上了一天班,回来给忘了,啊啊啊啊~~~~下次一定要一气写完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