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droid之我见

作者 YYGCui 日期 2010-08-14
Categories: 业界追踪 Tags: Android
Android之我见

今天在浏览Google黑板报时发现还有这么一个活动(官方叫做大赛,我只是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想法,重在纪念版礼品哈,所以只能是说参加活动了)--“首届 Google 暑期大学生博客分享大赛——2010 Andriod 篇”,从HTC G1发布,我开始关注android系统的手机,到G3完美的展现,Nexus one的强力推出…我确信我的下一部手机将是android手机(只能畅想一下了,没有银子阿)。
既然是畅想,就说说我对android系统的看法吧:

  1. android系统是基于Linux的开源手机操作系统,我不否认android是开源的(Linux基金会都承认,我能说它不开源吗,开玩笑~~~android是符合GPL的),但是我觉得这种开源只是形式上的开源,代码上的开源,之所以这样说,是因为它无法统一android平台,同样采用Android系统,Motorola的界面是MOTOBLUR, HTC的界面是Sense,三星的叫TouchWiz,索尼爱立信有两种Timescape和Mediascape,联想的叫乐PhoneUI,这导致了手机无法及时更新到Google发布的最新android系统,它不像Linux可以直接升级内核,必须等到这些手机制造商定制后(也就是把界面加进去之后)才能升级。这造成了市面上众多的android系统表现形式,限制了系统的市场发展。
    还好,据说Google在android 3.0系统将限制界面API,从而打破这一格局。我的思考:1).android是否也可以微内核化,或者叫做核心功能化,类似于Linux Kernel,提供一个最基本的core,设备制造商可以在其上开发自己的应用,当然可以直接升级这个core;2).或者Google将android系统局部的社区化,主要是和各制造商共同维护上层应用部分,像上面提到的这么多界面,可以全部集成到系统中,在安装的时候自动选择相应设备的界面安装。

2.android应用程序退出问题,我在把玩同学的G2时,打开的程序都没找到退出按钮,也不知道时候是退出了还是在后台运行,我觉得为程序添加一个退出按钮是比较人性化的选择。

  1. android任务管理,或者说是多任务/多进程运行,这一点继承自第二点退出问题,如何查看那些程序在后台运行,不能一目了然,可能是我只是把玩了一下,对整个系统不太了解,我没有找到如何查看后台运行的程序列表。如在我的blackberry 8700中,我可以很方便的查看以及切换后台程序(alt+侧边退出键)。

4.android手机的触摸屏漂移问题,这个不知道是不是和硬件平台有关,有很多人反应android触摸设备屏幕飘逸厉害,既然是触摸,屏幕精确定位是可用性的前提,多点触摸也是触摸屏设备的趋势,再插一句,物理全键盘还是不可或缺的,多点触摸+物理全键盘才是完美之道。

5.android系统的最大优势是整合了Google很多服务,吸引了大量的Google Fans,如Google maps,Gmail,Gtalk,Reader, Chrome,Latitude…这些服务的整合给移动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极大地便利,我想这是android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
6.apple app store的巨大成功给业界注入了新鲜的血液,一时间app store如雨后春笋般都冒了出来,android也不例外,android market的推出极大的促进了android手机的推广,但是market的细节注重还不够,尤其是软件的流行度,排名方面,需要更合理、更人性化的算法,使得能够轻易的查找到需要的高质量的应用。

再扯一点硬件平台的话题,先说android系统,凭着Google的魅力,一呼百应,一时间得到众多手机厂商的支持,以极短的时间瓜分了智能手机系统的几分天下,大有当年塞班的发展趋势甚至更好,现在市面上的众多手机系统(Blackberry,IOS,Android,WebOS,Windows Mobile, Symbian…)各自运行在不兼容的硬件平台上,好比PC的初期,这是否也在催生统一硬件架构标准?
Google作为android系统的主要开发维护者,是否有意做移动的“wintel”联盟,就像今天的windows系统,使得android系统无处不在~~~